财新传媒


充实社保基金:三轮国有资产划转规模有多大

2017年12月01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前两轮划转规模十分狭小,而且覆盖面很窄,而即将展开的第三轮国有资产划转则是全覆盖的,而且是大规模的,这将极大地充实社保基金的远期支付实力,化解养老金缺口危机,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国统筹意味着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率先实现全国统收统支;全国统收统支必须首先将两次转制成本的“历史缺口”补上,否则,由中央财政托底的全国统收统支,将面临巨大的缺口压力和支付危机,因此,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2017年11月18日,国务院发布《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事实上,这是第三轮国有资产划转,只不过,前两轮划转规模十分狭小,而且覆盖面很窄,而即将展开的第三轮国有资产划转则是全覆盖的,而且是大规模的,这将极大地充实社保基金的远期支付实力,化解养老金缺口危机,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第一轮国有资产划转规模(2001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