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设智慧城市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12月20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智慧技术在城市发展和治理中的广泛应用,不能只满足于方便政府管理和城市治理,还要为市民更包容地参与城市发展、参与城市治理、交流城市精神、讨论城市议题、分享城市体验提供支撑和服务
徐林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城市化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和监管,曾任三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产业政策和工业补贴的谈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最近有幸应邀去深圳参加平安集团召开的第一次科技大会,专家们围绕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会议期间,平安集团正式加入中国智慧城市联盟,这是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先生直接推动的结果。有了几次和平安的全新接触才了解到,平安集团已远不是我过去心目中的具有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而一个“金融+科技”的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综合服务集团,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慧技术领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到目前为止,平安集团已经持续投入了500多亿元用于科技研发,形成了由20000多名科研人员组成的研发队伍,一些关键领域具有世界一流的研发团队,目前每年1%的营业收入用于科技研发。恰恰是基于自身强大的智慧技术实力、大数据、人工智能场景应有、综合金融等优势,平安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和优势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让人耳目一新。马明哲对智慧城市的研究和理解,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问题是,马明哲作为一个金融家,为什么如此痴迷于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呢?根据我和他的交流,根本原因是他本人对我国城市化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以及作为企业家的敏感回应和积极参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