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涨势如虹,一年前你想到了吗?

2018年01月15日 2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人民币走势升值,一方面与美元拐点出现后美元持续走弱的大背景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基本面因素,如国内经济整体向好,去杠杆背景下货币政策中性偏紧,以及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预期相关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月15日,人民币美元在岸、离岸双双升破6.42,创2015年12月以来的新高。一周前,中国央行暗示取消人民币中间价定价中逆周期因子,可以理解为汇率警报解除,央行对人民币稳定信心的增强,未来考虑走势更多让市场决定汇率与重启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志。然而,即便去除逆周期因子之后,人民币仍然涨势如虹,超出不少投资者的预期,更是与2017年年初,逆周期因子推出时,人民币面临的大幅贬值的背景大相径庭。

  在笔者看来,当前人民币走势升值,并不难以理解,主要一方面与美元拐点出现后,美元持续走弱的大背景有关,符合笔者近两年来看跌美元的逻辑(参见《2018美元仍难有起色》);另一方面,也与基本面因素,如国内经济整体向好,去杠杆背景下,货币政策中性偏紧,以及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预期相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