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读懂中国积极财政政策

2018年02月02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需要从多个维度认识财政赤字率与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之间的关系
汪德华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财政审计以及宏观经济等。曾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09年)”、“浦山奖(2008年)”、“中国金融学国际年会最佳论文奖(2005年)”等学术奖项以及多项“中国社科院优秀对策信息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德华)学术意义上,财政政策主要是指通过合理安排财政收支及其缺口,实现财政的稳定宏观经济职能。中国主动采取财政政策来稳定宏观经济,始于1990年代末期亚洲金融危机期间。自诞生之初,中国的财政政策就有诸多特点与教科书上的范本不同,颇具中国特色。例如,传统意义上财政政策有紧缩、中性和扩张之分,而中国只有稳健和积极之分,自1998年以来,仅有2005、2006、2007三年实施所谓稳健财政政策,其他年份均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