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顺周期”政策的风险

2018年03月07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全球经济实现了同步增长,但只有经济的下行周期能被有效的控制,金融危机才有可能真正结束。对投资者和决策者来说,“顺周期”的货币与财政政策将会进一步加剧未来的挑战。
钱德勒
(Marc Chandler):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兼任纽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并出任该校全球事务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钱德勒)某些人认为,货币财政政策可以而且应该被用来改善经济周期,以免经济繁荣或萧条导致社会不稳定或产生激进意识形态。这是一个比较现代的概念,但仍然存在着不少的争议。政策制定者究竟能不能控制经济周期?如今,许多人对此持有怀疑的态度,觉得这是过度自大的表现。然而,对那些持有赞同态度的人来说,大家基本上都认为政策应该是“逆周期”的。

  在周期性扩张的过程中,税收收入将会增加,而失业补偿金等社会援助开支则会减少。财政赤字会下降,即使是凯恩斯主义者也不会提倡永久性赤字的政策。英国的某些决策者甚至曾认真地考虑过在整个经济周期过程中实现预算平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