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管新规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2018年03月30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监管与货币政策相互作用,资管新规的实施也会对货币政策调控产生影响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李蕙荃)资管新规开启了金融统一监管的新时代,无疑将会深刻影响银行和资管机构的业务形态,并对各类资产表现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市场并未太多关注的是,金融监管货币政策相互作用,资管新规的实施也会对货币政策调控产生影响。

  金融监管与货币政策的关系

  传统经济学认为,资本、劳动等实际经济变量影响经济周期波动,而市场竞争环境下价格有足够的灵活性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因此物价稳定可在较大程度上代表宏观经济稳定。因此过去货币政策通常关注经济周期,主要维护物价稳定。但国际金融危机前后,由广义信贷与房地产价格表征的金融周期,开始脱离总量货币政策与经济周期的影响范畴。金融稳定开始成为全球货币政策的另一关注目标。在此影响下,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先提出了“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框架,称“防止资产价格泡沫离不开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需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的作用”。2017年10月,双支柱框架在十九大报告中被进一步明确。寻求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互配合,与前期货币宽松及金融加杠杆行为密不可分。资管新规的出台和影响,也应置于这一经济金融背景下来加以考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