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归本源:蚂蚁金服开放“余额宝”的背后

2018年05月04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FinTech向TechFin转变,搭建开放型金融服务平台,这种开放态度对企业对行业都会带来多重利好
尹振涛
尹振涛,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副主任、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制度、金融监管等。在《经济学动态》、《国际经济评论》、《中国人口科学》、《中国金融》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4年,荣誉“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荣誉称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尹振涛)近日,蚂蚁金服再启平台化改造之路,对旗下的余额宝“动刀”。

  5月3日,博时基金官网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050003)增加蚂蚁基金、网商银行代理基金的申购、赎回、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等业务。同时,蚂蚁金服也对外宣布,中欧基金公司旗下的“中欧滚钱宝货币A”货币市场基金产品也将正式接入余额宝。对普通用户而言,今后在购买余额宝的时候,除天弘基金外,又增加了两个选择机会。

  蚂蚁金服是阿里旗下的金融服务板块,也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其一举一动都牵动各方的关注。

  2004年支付宝从淘宝网独立,开启了中国互联网支付的先河,逐渐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习惯和喜欢使用网络开展金融业务的用户,让大家逐渐消除与金融业务之间的距离。而2013年余额宝的横空出世更是开启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让大家逐步接受和习惯互联网理财。正是在这两大金融产品的带动下,加之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客户群体的培育,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市场被彻底激活,普惠金融逐步下沉,市场格局和平衡也被打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