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养老金思想改造中国股市

2018年05月16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提高IPO包容性与开放性,做大做强养老金与公募基金,是A股市场改革的根本路径或唯一出路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A股市场投资难、监管难,根本原因只有两个:一是上市公司质量;二是投资者质量。

  从表面上看,所谓短牛、快牛、疯牛,慢熊、长熊、死熊;炒小、炒新、炒差,新股不败;炒壳、赌壳、借壳、买壳、垃圾股死不退市;短线暴炒、快进快出、高频率换手、十炒九亏;信息造假、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屡打不绝;因为上市难,所以退市更难;“散户市”与“政策市”的恶性循环,绑架监管层,共同阻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进程等。

  这一切乱象的背后,根源只有两个:一是缺乏保质足量的上市资源;二是缺乏足够强大的机构投资者群体。

一、我国A股上市资源单一而短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