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建投资放缓对经济增长影响有限

2018年05月16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京津冀战略、海南自贸区战略的加速推进,预计未来五到十年,雄安、海南将成为新一阶段投资的亮点,2018年或是投资区域分化加剧之年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滑至7%,比2017年回落了0.2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显著放缓,是带动投资回落的主要力量。1-4月份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2.4%,增速比2017年回落了6.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基建表现的区域差异明显。西藏、海南是基建增长的较快省份,而地方债务风险较重的天津、内蒙古、新疆等省份基建投资则出现明显回落。

  在笔者看来,当前基建投资下滑并不难理解,主要与淡化GDP激励机制,财政约束增大有关。但基建投资放缓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可以通过区域性重点战略缓释,如伴随着京津冀战略、海南自贸区战略的加速推进,预计雄安、海南将成为新一阶段投资增长极,2018年或成为基建投资区域分化加剧之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