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按兵不动现“维稳”倾向

2018年06月14日 13: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维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可能会被市场解读为偏“鸽派”的信号,这可能反映了在调整后社融增速略显“失速”及信用债违约潮再次来袭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开始出现“维稳”的倾向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今晨人民银行维持7天逆回购利率在2.55%不变,并未跟随隔夜的美联储加息。这是去年12月以来央行首次选择不跟随美联储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同时,我们预计央行也将在近期保持MLF操作利率不变。自2016年底开始退出宽松以来,央行累计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30个基点。

  维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可能会被市场解读为偏“鸽派”的信号。我们认为,这可能反映了在调整后社融增速略显“失速”及信用债违约潮再次来袭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开始出现“维稳”的倾向。央行今日按兵不动表明其政策立场比市场预期略为温和,而此前市场对今晨公开市场操作的一致预期是央行将跟随上调OMO利率5个基点。由此,国内债券市场表现积极——债券收益率曲线下移、银行间利率下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近两年被视为银行间利率的“下限”,但操作利率调整对银行间利率的传导并不是“一对一”的——除了季节性和其他短期扰动因素的影响之外,基础货币供应“量”的变化和央行其他渠道释放的政策信号反而对银行间利率的影响更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