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米”IPO估值为何没超过600亿美元

2018年07月04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是一门科学,企业估值更是一门“硬碰硬”、以事实为依据、以数据为“准绳”的技术活
戚克栴
望华资本(Merger China Group)创始人及总裁,前中金公司(CICC)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师从王东京教授,著有《资本的国界》一书。从事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及战略顾问工作20多年,本世纪初闯荡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波士顿顾问公司(BCG),高盛纽约总部(Goldman Sachs)及中金公司(CICC)。他专注于企业并购与投资,三次获得境内外最佳IPO奖项,2017年荣获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最佳交易师”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小米将于7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据媒体报道,小米IPO在价格区间17-22港元的低端定价,即每股17港元,对应小米市值约540亿美元。大约只是年初媒体传闻所说的1000亿美元估值的一半。

  在我们进入细节讨论之前,先回顾一下1月30日我在财新网发表文章《小米估值之我见》的结论:

  “综上,如果参照苹果的P/S,小米的估值有望达到600亿美元,但这恐怕是2018年小米完成上市的估值高端。如小米想比肩BAT,则需在盈利模式、竞争壁垒等方面有更多突破。

  “雷军董明珠曾打过10亿元的赌。笔者作为百姓,打不起这种赌。但如果小米2018年真上了市,而且按照IPO定价计算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则笔者在朋友圈认个错还是可行的。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