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关税和低基数给进口带来扰动

2018年08月08日 17: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去年同期低基数、7月起下调部分进口品关税以及工作日同比改善,对7月进口同比增速加快都有一定贡献。7月出口增速小幅回升也受益于基数和工作日同比改善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 特约作者 刘鎏)进口增速大幅回升。7月进口按美元计价同比增长27.3%,远高于市场预期16.5%,且比6月14.1%大幅回升(图表1)。去年同期低基数、7月起下调部分进口品关税以及工作日同比改善对7月进口同比增速加快都有一定贡献。

  ► 下调汽车关税扰动较大。7月汽车进口同比增长72%,继6月同比下降55.6%后显著回升(图表2)。近两个月汽车进口大幅波动主要受7月1日起下调汽车和零配件关税政策影响。7月汽车零配件进口同比增长28.5%,也比6月14.8%显著回升。7月弥补了之前推后的汽车和零配件进口,下调关税对汽车进口的促进效果尚待观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