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钟正生:土耳其里拉遭遇标准式货币危机

2018年08月13日 1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高通胀+高负债”的自身原因叠加流动性收紧的外部压力引发资产抛售及里拉贬值,这又进一步推升土耳其输入性通胀、打压投资者及国民信心,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周韫丽)上周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贬值18%,周五一度跌破6.8。这使得里拉超过阿根廷比索成为新兴市场中贬值幅度最大的货币——年初截至本周一里拉价值蒸发45.7%,美元兑里拉由年初3.79升至6.43。

  里拉的大幅贬值由美国与土耳其的政治冲突引爆。两年前土耳其政变失败后,埃尔多安就势进行清洗并开展大规模抓捕行动。一名美国牧师布伦森被控涉嫌参与政变而被关押至今年7月下旬后释放,但特朗普政府进一步要求土方将其引渡。对此,埃尔多安提出已将另一位涉案牧师葛兰由美国引渡至土耳其作为交换,但遭到美方拒绝,僵持之下美国宣布对土耳其司法部长及内政部长实施制裁,并且将从土耳其进口钢铝的关税翻倍。除此之外,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同样积怨颇深。美土的针锋相对冲击土耳其金融市场,资产价格大幅跳水的同时,里拉汇率一泻千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