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政府债务扩张:如何遏制?谁来埋单?

2018年08月28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政府的商业债务之所以是一个问题,主要是因为没有哪个地方政府在借债的时候会考虑怎么还债
姚洋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和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和2017年北京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姚洋)如果说高杠杆是我国经济的一个问题的话,地方政府的商业债务是其中最大的问题。

  《预算法》修改之后,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地方性国债,但是,相较于地方政府的资金需求,规模较小,地方政府不得不“走后门”,从市场上筹集资金。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6.79万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然而,地方政府(通过地方融资平台等方式)从市场上筹集的债务,远远超过这个数量。基于一系列合理的假设,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银行团队测算2017年末整个银行体系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敞口大约在28万亿元左右。银行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投资途径包括贷款和表内外非标投资,前者估计为17.2万亿元,后者估计为10.5万亿元。地方政府从其它渠道(目前主要是PPP项目)获得的债务资金,尚无较为可靠的估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