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打着普惠金融旗号的“创新”

2018年09月18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真正做好风控,金融消费者保护,真正做好扎扎实实基础性产品的服务,避免在一轮又一轮金融狂欢与折腾中,一次次消灭居民的财富,实现再分配
杨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和律师资格。研究领域包括:货币与财政政策;金融市场;产业金融;政策性金融;支付清算。主持完成中央和地方各级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学术组织委托的30多项重要课题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涛)在这样的数字化时代,新技术不断演进对金融带来巨大冲击,当我们讨论普惠金融的时候,从个人的视角需要关注三个方面的内容。

  虽然已经过很多轮对普惠金融概念边界的探讨,但是我觉得还需要稍微回顾一下。因为2015年1月发布的普惠金融发展规划里提到普惠金融的概念,是指立足于机会平等的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为这些相关的社会各阶层都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这个概念是一个普遍性的广义概念。而后面一句话提到小微、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这些特殊群体,是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后面这个概念其实是一个狭义的概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