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占比下降为何带不来医药费用下降

2018年10月31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药占比下降事实上并没有带来医疗费用的有效下降,反倒推动了检查和耗材等费用的快速上升,这与政策推出的本意是事与愿违的。随着医保逐渐掌握控费的主动权,精细化的举措将更有效地进行控费
药占比下降是否意味着医药费用的下降?从过去几年的数据来看并不是这样。基层医疗过去几年的药占比下降最快,这主要是因为政府在基层加大基药的使用、限制抗生素、推行低价药等措施。图/视觉中国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从药占比考核实施以来,正有越来越多的公立医院通过各种方法来规避药占比的控费目标,这包括提升检查费用等做大分母、将部分处方导流到院外等方法。药占比下降是否意味着医药费用的下降?从过去几年的数据来看并不是这样。

  基层医疗过去几年的药占比下降最快,这主要是因为政府在基层加大基药的使用、限制抗生素、推行低价药等措施。在药费上,以社区卫生中心的数据来看,2017年均次门诊药费为80.4元,占当年均次门诊费用的68.7%;相比之下,2016年的均次门诊药费为74.6元,占当年均次门诊费用的69.6%。药费占均次门诊费用的比例有所下降,但如果看药费的金额,2017年同比增幅为8%,相比2016年的6%有所加快。同时还可以看出的是,2017年药品增加的幅度8%低于当年均次门诊费用的增速9.1%,可见药占比下降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分母变大,除药品之外其他费用上涨导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