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小鲁:40年中国改革进与退

2018年11月12日 1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发展中遇到的结构失衡等困难,与过去一个时期某些改革的迟滞、遇阻或偏离上述方向和目标有关。改革与发展处在重要关头,能否继续推进改革,是我国经济未来能否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关键
尽管改革成就显赫,中国目前还只是个中等收入国家,与发达国家差距仍然巨大。同时从体制到发展还有一系列重大问题亟待解决,目前正面临某些严重的挑战。图/视觉中国
王小鲁
王小鲁,经济学博士,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80年代初开始经济改革研究,90年代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城乡发展等。发表中英文论文逾百篇。两度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杰出博士论文奖、首届中国软科学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小鲁)中国在1978年走上了改革之路,从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一步步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到2018年已经走过了40年。在这40年间,经济保持了年均9.6%的高速增长,居民人均收入年增长达到7.4%。相比之下,改革前实行全面计划经济的20年,经济虽然达到了平均5.1%的中速增长,但居民收入年增长只有1.2%,人民生活没有显著改善。按当年汇率折算,改革40年间(1977-2017)中国人均GDP从185美元跃升到8836美元,从一个低收入穷国变为中等收入国家。GDP总量从相当于美国的8%上升到美国的63%。其间经济规模连续超过俄罗斯、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见表1,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历年《中国统计年鉴》、《新中国五十年统计资料汇编》(1999)、《新中国六十年统计资料汇编:1949-2008》(2010)、《中国统计摘要2018》。以下除必要情况外,相同数据来源不再注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