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展望:峰回路转

2018年11月20日 09: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进入短周期底部区域,但对强劲复苏应降低预期;三张资产负债表在恶化,但杠杆高度尚未到临界点
尽管贸易战近期似乎在恶化,美国大豆期货价格已不再创新低。这个观察显示了当前市场价格似乎已经计入了贸易战的短期影响。除非贸易战持续恶化,上证指数和美国大豆期货皆侧面反映了市场价格结构里贸易战的短期内喘息之机。图/视觉中国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 特约作者 周琦)

  一、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喘息之机

  自贸易战开始打响,中国股票市场便如负重荷。但作为贸易战的始作俑者,美国市场并未真正感受到这种影响——直到最近,中国经济放缓变得更为明显,而美国经济的短周期也逐步见顶。现在的问题是:在经历了30%以上的暴跌、并被列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中国股市是否已经消化了贸易战的影响?

  为了回答上述问题,我们计算了上证综合指数滚动40周对数回报率。我们想要考察上证2018年的暴跌,和历史上几次显著的熊市相比,是否已经进入了底部区域。可以看到,在2018年股市暴跌后,这个回报指标已跌至2001年美国经济萧条时间、2005年上证综指跌破1000点以及2011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期间的水平。然而,这次暴跌的深度还不及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时的跌幅,以及2015年中国股市泡沫破灭时的程度(图1)。因此,除非明年的贸易战进一步恶化,我们可以说近期市场价格的变动已经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贸易战的影响,以及中国经济周期的减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