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公募基金有哪些影响

2018年12月04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银行代销渠道依赖性较高的公募基金,在销售方面将面临更大的压力。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来利用大股东的商业资源,延续其在非标理财业务上的优势地位,将直接替代公募基金同类产品的市场份额
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靴子正式落地,包括四大行在内的20余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悉数成立,将对公募基金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宋天翼)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靴子正式落地,包括四大行在内的20余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悉数成立,将对公募基金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一、公募基金面临的主要影响

  1、基金销售渠道中银行代销量将进一步下降

  银行代销一直是基金公司及其他资管机构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从2013年开始,随着银行非标产品的推行,代销基金在银行理财销售结构中占比一直下降,截至2018年上半年,国内银行代销基金占整体理财产品销售规模的比重已降至10%以下。受此影响,公募基金的销售渠道逐渐转向第三方平台和直销,银行代销占比从2007年的77%降至8%,伴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落地,银行理财产品将进一步走向“自产自销”,代销公募基金的规模将进一步缩小,因此,对于银行代销渠道依赖性较高的公募基金,在销售方面可能将面临更加大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