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革故鼎新:政策底、经济底和市场底的关系

2018年12月06日 19: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稳杠杆不是通过降息扩表,而应该是扩表但不降息,减税才是良方
2018年8月23日,无锡,中国物资储运公司堆场,一名工人站在铝锭堆上。今年下半年出现了两个巨大的冲击:一个是贸易战,一个是去杠杆的实质影响。这两个冲击在最近一段时间还在发酵。图/视觉中国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每到年底的时候我们发现大家对新的一年充满憧憬,同时对过去一段时间的问题心怀猜测。今年下半年出现了两个巨大的冲击:一个是贸易战,一个是去杠杆的实质影响。这两个冲击在最近一段时间还在发酵,所以如果只看过去半年我们可能对经济底没有任何信心,但是我们觉得也要充分关注改革的力量,关注明年新兴的希望。所以我们的题目是革故鼎新。

  两个数字可能概括一下当前悲观的主要来源。第一个数据是8%,关心经济的朋友们都会了解,我们发现最近的数据里最值得关注的是货币供应量的增速,货币供应量的增速今年出现了比较快的下滑,最新的数据就是8%。很多人说可能年初的也就是9%,现在8%也没有什么,实际情况完全不是如此。8%是什么概念?往前看8%是过去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再往前看是过去10年以来最低水平,如果拉得更长一点,8%也是过去20年以来最低的M2增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觉得对去杠杆的担忧是有道理的,从去杠杆到稳杠杆的这个过程里面,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如果说去杠杆是故的话,那什么是新?市场上没人能回答这个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