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林:警惕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功能异化

2018年12月11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资管新规出台后股权基金募资难度加大背景下,政府引导基金的崛起,有利于弥补资管新规导致的负面影响。但是,设立越来越广泛的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也有负面作用,规模大、数量多、范围广以后,实际上会使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功能发生异化
近年来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迅速崛起,规模和影响力日益放大,这对我们过去长期在国家发改委工作、曾经努力推动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人来说,都是难以预料的局面。图/视觉中国
徐林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城市化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和监管,曾任三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产业政策和工业补贴的谈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近年来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迅速崛起,规模和影响力日益放大,这对我们过去长期在国家发改委工作、曾经努力推动产业投资基金发展的人来说,都是难以预料的局面。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的同事们就开始研究和推动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的发展,希望通过产业投资基金这一金融工具的投资运作,来推动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某个特定产业的加快发展。但那时候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金融部门,真正可以理解产业投资基金这个概念的人并不多,对投资的理解大多集中于产业类项目投资而不是股权投资,甚至也不理解资产管理的概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