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的政策需求仍在聚集

2018年12月12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1月份社融和货币供给等金融数据的经济信号,除了“社会融资离衰退性收敛趋势越来越近”的局面还在延续之外,迫使政策层下决心打破现有政策中性平衡的经济条件也在聚集
自7月底以来,稳增长就成为了宏观政策的最主要目标,10月份之后为民企等陷入困境的微观实体纾困进一步成为了政策重点,但刚刚公布的11月份货币金融数据显示,政策效果还未快速显现出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自7月底以来,稳增长就成为了宏观政策的最主要目标,10月份之后为民企等陷入困境的微观实体纾困进一步成为了政策重点,但刚刚公布的11月份货币金融数据显示,政策效果还未快速显现出来。

  首先,就11月份社会融资及各项构成子项数据实况而言,社会融资扩张速度持续收缩的态势,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11月社融扩张速度较上月又进一步下降了0.4万亿/年,相应社会融资扩张速度已由去年同期的22.4万亿/年,降至19.2万亿/年,即过去12个月间,社融扩张速度下降了3.2万亿/年。由此,可以相对肯定的一件事,经济增速在明年一季度之前,将持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期间若没有大力度新刺激政策出台,预计GDP增速会由3季度的6.5%降至明年一季度的6.3%,甚至更低水平。

表:社融融资及其构成项目的12个月滚动净增规模(万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