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乘用车销售大幅下滑的背后

2018年12月21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乘用车销售下跌的推动因素包括本身的“强周期性”、消费信贷增量大幅下挫、汽车进口税下调+车企降价、购置税优惠取消及股市下跌带来的负财富效应等
市场普遍认为,乘用车销量下滑主要受购置税减半政策取消影响,但分析显示,这远不足以解释近一年来车市的疲态,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的环比深跌态势。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2018年乘用车销售首现量价齐跌,且下半年跌幅快速扩大。1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18%,月环比年化跌幅下探至25%-30%。1-1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4%,较2017年大幅滑坡。从时点上看,2017年3季度乘用车销售已露疲态:年化月环比增速自2017年9月以来持续为负,并从2018年6月开始加速下行至-10至-30%的“深跌”。12月第一周,乘用车销量同比跌幅达41%,隐含环比跌幅继续加深。我们估算,2018年1-11月乘用车销售额下降超过10%,超过整体汽车销售额下降幅度;考虑到乘用车占全部汽车销量的80%以上,其负面影响不可忽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