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邮储银行徐学明:银行要让利小微企业 但不能办成财政

2018年12月24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破解融资难之前,讨论融资贵没有前提基础,也是没有意义的。我们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先解决民营企业能融到资的问题,然后再谈如何降低融资价格
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当下,我国民营企业融资难是阶段性、周期性、体制性因素叠加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现在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仅占25%。图/视觉中国
徐学明
现就职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任副行长、董事会秘书。2007--2012年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长期从事金融管理工作,曾率先招聘300多名任期届满大学生“村官”到邮储银行基层任职,专门从事金融支农工作,开辟了大学生“村官”转岗再就业的绿色通道。对商业银行战略、金融市场业务、普惠金融等,有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学明)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中强调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结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当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下面我谈两点思考。

  首先,我想从另外一个侧面谈谈民营企业的重要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