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钦对话MIT教授罗闻全:金融危机是人类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2018年12月25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些崩盘和泡沫是金融创新不可避免的结果。不仅是在美国,在全球任何国家都是如此。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为这些泡沫和崩盘做好准备,以尽可能减少它们带来的危害
金融危机实质上是金融创新与人类行为相结合而产生的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而当我们忽视人与技术的结合会产生许多意想不到的后果时,我们很有可能会再次经历这些危机。图/视觉中国
王永钦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师从诺奖得主Oliver Hart教授)。在国际期刊和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中英文著作9部。研究方向为金融经济学与经济发展。关于中国发展的制度基础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发了很多后续的研究;最近十年关注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和金融改革,关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研究获得2014年《金融研究》年度最佳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钦)罗闻全(Andrew Lo)是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商学院终身教授,MIT 金融工程实验室主任,生物金融学创始人,对冲基金罗闻全pha Simplex Group 的创立者兼合伙人,致力于从生物学进化论解释人类行为选择。罗闻全于1984 年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最著名的贡献包括:于1988年提出方差比检验,并实证地指出股价即使对于广义的随机游走假设而言也是不满足的;指出金融学中的经典教条——有效市场假说是不成立的,并提出了适应性市场假说;开创了生物金融学;发展了马科维茨的均值—方差分析框架,提出了均值—方差—流动性分析框架等。日前,他接受王永钦教授专访,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本质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崩盘和泡沫是金融创新不可避免的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