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房地产市场天花板在哪里

2018年12月26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三四线走势决定全国走势,棚改货币化走势决定三四线走势。预计2019年三四线棚改货币化带动销售面积增速7%,较2018年下滑6.5个百分点
未来房地产市场空间仍然巨大。持续提升的居民收入和城市化水平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根本驱动力。住房需求来源于人口增长和迁移、居住条件改善、城市更新。图/视觉中国
夏磊
恒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金融硕士业界导师,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2015年底房地产去库存以来,本轮周期已历经四年,销售连创新高,投资稳步回升,调控已至历史最严。2018年岁末,我们更关心,销售和投资能否保持强劲增长?房地产行业市场天花板在哪里?未来将延续传统周期轮回,还是在长效机制指导下开启政策和市场平稳的新周期?房地产行业“强者恒强”的市场格局是否持续?

  未来房地产市场空间仍然巨大。持续提升的居民收入和城市化水平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根本驱动力。住房需求来源于人口增长和迁移、居住条件改善、城市更新。三大需求支撑中期市场空间:预计自住需求在2018年达到峰值14.5亿平方米后回落;2019、2020年分别14亿、13.4亿平方米;2021-2030年年均11.9亿平方米。其中城镇常住人口增长、人均住房面积增长和城市更新改造带来的需求,占总需求的42.9%、52.7%和4.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