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建投资的质与量

2018年12月27日 12: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一段时间基建增速需要增加3-4个百分点,才能保障中国GDP的目标增速。换算成名义金额来看,需要增加或加快9000亿元-1.2万亿元的基建投资,才能起到托底经济的作用
按照未来基建增速需要拉高GDP增速0.3个百分点的要求,我们初步测算未来一段时间基建增速需要增加3-4个百分点,才能保障中国GDP的目标增速。换算成名义金额来看,需要增加或加快9000亿元-1.2万亿元的基建投资,才能起到托底经济的作用。图/视觉中国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2018年的中国经济经受了内外环境的双重考验。从外部而言,中美之间的贸易纷争使得中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遇到困难;内部而言,消费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房地产投资增速等都展现出向下趋势。从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形势来看,无论是名义GDP增速还是实际GDP增速都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如果趋势形成,2019年中国经济前景也将蒙受阴影。党中央、国务院在综合大局的情况下,提出适度增加短板区域的基建投资,在不发生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条件下,提出增强基建投资的质量。本文在分析中国经济内外形势的基础上,结合城镇化过程、经济增长发展阶段、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一系列约束条件,对于中国基建投资的质与量进行初步的探讨。

一、基建投资增量托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