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影响中国经济走向的关键

2018年12月28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经济回调与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与中国房地产政策与市场,需要重点关注,而二者如何演化也将成为决定2019年中国经济的关键
美国经济回调与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与中国房地产政策与市场,需要重点关注,而二者如何演化也将成为决定2019年中国经济的关键。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18年中国经济经历“内忧外困”,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民营企业运行困难等问题十分突出,引发市场信心普遍不足。展望2019,情况能否得到转机?笔者在此前文章《2019:探寻中国经济乐观的理由》中曾提到当前一些积极信号正在出现,如中美贸易谈判重启给贸易战休战带来可能,国内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加大,有助于稳定信心。

  然而,政策底出现后,中国经济能否切实取得“六稳”的效果?还有哪些因素会成为影响2019年经济企稳的不确定因素?笔者认为,美国经济回调与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与中国房地产政策与市场,需要重点关注,而二者如何演化也将成为决定2019年中国经济的关键。

  警惕美国经济减速的负面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