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杠杆周期下行,中国应采取非常规货币政策和债务减免

2018年12月29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目前处在杠杆周期的下行阶段,常规货币政策失效,应该采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其他国家一般采取如减税等财政刺激方案。中国采取的“四万亿”方案是银行放贷方式(实际上超过40万亿),大量房地产按揭贷款推升家庭债务,而地方政府债也在不断累积。图/视觉中国
王永钦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师从诺奖得主Oliver Hart教授)。在国际期刊和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中英文著作9部。研究方向为金融经济学与经济发展。关于中国发展的制度基础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发了很多后续的研究;最近十年关注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和金融改革,关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研究获得2014年《金融研究》年度最佳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钦)中国经济在2008年之后发生了很多重要的变化,总结起来主要是四个特征:首先,2012年中国的GDP增速首次破“8”。第二,2008年之后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速大幅下滑。第三,各类债务全面上升,不仅仅是广受关注的地方债,家庭债、企业债也是如此。第四,GDP增速、TFP增速、债务的变动,是阶梯式的变动,而非平滑过渡。

图1 中国GDP年度增长率

图2 中国TFP增速

图3 中国各项债务存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