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评估就业数据及其影响

2019年01月03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官方的失业率对于经济周期不敏感,但居民收入增速的变化却通过其对消费需求的影响而与经济周期息息相关。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有必要积极关注居民收入增速的变动,及其对于消费增长的潜在影响
2018年12月3日,江西赣州,秋季招聘会上,挤满了前来找工作的学生。2018年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10月的4.9%略降至4.8%,同时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月持平。虽然官方的失业率数据相对稳定,但是随着增长动能放缓、大量企业经营数据恶化,对于就业形势的担忧开始浮现。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 特约作者 易峘)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稳就业”列为2019年需要重点做好的“六稳”工作之首。2018年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10月的4.9%略降至4.8%,同时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月持平。虽然官方的失业率数据相对稳定,但是随着增长动能放缓、大量企业经营数据恶化,对于就业形势的担忧开始浮现。政策层面上,近期国务院出台了一整套促进就业的政策,包括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