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需非常路

2019年01月07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2019年中国出口增速将由2018年的10.9%回落至4%左右,进口增速或由2018年的17%降至4.5%左右。进出口双弱格局下,国内逆周期对冲政策加大发力正在路上
展望2019年,随着全球增长放缓及人民币贬值压力释放,叠加贸易摩擦冲击,预计我国出口增速将由2018年的10.9%回落至4%左右。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黄俊筑 李雪 王彩妮)核心观点:

  1.外需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动能,其强弱大小会显著影响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力度。虽然全球经济同步下行已成为当前一致性预期,但人民币汇率走势和中美贸易摩擦前景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这些对于研判外需具有重要影响,也直接关乎2019年中国经济动能的演绎。

  2.在现行汇率形成机制之下,人民币汇率在很大程度上受美元走势的影响。未来美联储加息步伐趋缓,但这未必是美元走弱的充分条件。历史表明,美欧之间经济景气程度差异能更好地前瞻性预判美元走势。据此,未来半年美元或由强转弱,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可能减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