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根本出路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年01月10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更值得关注的是未来几年的走势和出路,因为这一年政府要开始进行新的五年规划前期研究和谋划,我们的未来会呈现怎样的态势,有哪些更好的出路
2019年中国经济虽然总体上呈现潜在增长率下降趋势,但只要我们不满足于近三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阶段性成果,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与短期宏观调控政策有效配合,努力维护更加友好的国际环境和自由贸易体系,中国依然具有较大空间更好激发国内微观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图/视觉中国
徐林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城市化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和监管,曾任三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产业政策和工业补贴的谈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2018年是个充满挑战的年份,美国挑起了全球范围的贸易对抗,其影响不仅波及相关国家经济增长,还影响国际自由贸易体系的重构;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中国从年初去杠杆到年终稳杠杆,美联储货币政策开始持续收紧,股票市场最终以大跌收场。这一年虽然已磕磕碰碰地过去了,但留给未来的话题和需要处理的难题都不少。对世界和中国来说,都有可能不得不面对即将到来的经济减速或衰退。中国经济减速的趋势在2018年下半年就开始变得明显,不管是“稳中向好”还是“稳中有变”,都是不得不表达的文件用语,但市场分析师们早就从政府政策的实际动作看出了端倪,因为政府实际上已经开始实质性采取措施进行逆周期扩张性调节了,企图采取措施稳住经济下行的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