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拿广东养老金救济黑龙江?需先提高社会统筹层次

2019年02月02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央并未打算直接“南水北调”,实行中央调剂金制度是为了实现从省级统筹到全国统筹的平稳过渡
2018年2月27日,黑龙江哈尔滨,一名老人在公园里锻炼。截至2016年底,广东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7258亿元,黑龙江省却为-232亿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众所周知,广东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是全国最多的,与此相反,黑龙江省则是基金“穿底”的唯一省份。截至2016年底,广东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7258亿元,黑龙江省却为-232亿元。此外,青海、吉林、内蒙古、河北、湖北、辽宁6省份养老金虽有累计结余,但已出现当年收支“缺口”。

  一般地,各省份养老金滚存结余的多少,主要取决于三大因素:第一,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经济越发达的地区,企业及职员的参保意识和缴费能力越强,地方财政补贴能力也更强,养老金结余越多,反之亦然;第二,劳动力净流入的多少。劳动力净流入越多的地区,不仅劳动力越年轻,而且缴费人数也会越多,养老金结余就会越多,反之,劳动力净流出越多的地区,不仅会加剧人口老龄化,而且缴费人数也会减少,养老金结余就会越少;第三,全民参保计划执行情况。凡是全民参保计划执行无力、无效的地区,不仅参保率低,而且及时足额征缴社保费的情况也比较糟糕,比方说,一些企业瞒报、漏缴、少缴、不缴社保费的现象也比较严重,这些地区的养老金结余就会“坐吃山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