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货币政策传导之困(四):经济效率下降才是主因

2019年02月11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味要求央行主动创造货币,对于经济和金融的长远未必是好事
货币政策传导不畅主因是经济运行效率出了问题,在此问题没有根本性扭转之前,央行即便是牢牢抓住银行中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也未必能完全消除货币政策的传导不畅,更需警惕的是,一味要求央行主动创造货币,对于经济和金融的长远也未必一定是好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之前,我仅从就金融论金融的层面,分别从社会融资变化和货币供给机制转换两个维度,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行了描述和刻画,并由此认为已出台的纾困民企政策,更多是应急之措,阻碍货政传导的障碍仍需想办法解决。

  春节前央行在媒体见面会上,首次对此问题予以回应: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中枢在银行,银行虽没有预算约束,但有流动性约束、资本约束和利率约束,这三类约束会影响货币政策传导,所以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就要从破解这三类约束下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