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创板:以史为鉴,这次哪里不一样

2019年02月18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新三板从火爆走向冷却,交易量经历快速下滑的历史经验,看科创板作为增量市场的政策意义以及对存量市场改革的意义何在
科创板的交易制度设计较新三板适当有所放开,制度设计上,尝试解决交易基本需求/合理定价机制/提高市场交易效率。而新三板市场自2018年月15日后实行新的交易制度,包括集合竞价、做市交易、盘后协议转让、特定事项协议转让等。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有限提升了市场价格公允性,但对提振市场活跃度的效果有限。2018年新三板市场年化换手率约为6.8%,不及2017年的13.4%。图/视觉中国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特约作者 林莎 吕爽 王梓宁)我们以2013年底推出的、同样面向成长期企业的新三板为对照进行分析。2013年底,新三板正式成立,实行备案制;要求挂牌公司存续期在两年及以上、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但对现金流、股本、净资产等没有要求。通过分析新三板从火爆走向冷却,交易量经历快速下滑的历史经验,分析科创板制度设计的优势,展望科创板作为增量市场的政策意义以及对存量市场改革的意义。

一、新三板从火爆走向冷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