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数失金“反思”:教育改革不能只做减法

2019年02月28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2015年起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无缘数学奥赛第一。拿冠军并不能说明我们就优秀,但成绩连续大幅度下滑,至少说明我们的拔尖人才没有那么拔尖了
自2015年之后中国队已经连续五次与奥数冠军失之交臂了,排名也不断显著下滑。我们需要减去不必要的负担,提供全面发展的环境与条件,但绝不是没有负担,对于国家栋梁之才,对于定位有有所作为的人,需要给他们提供因材施教的选拔与培养机会,而不是一刀切地做减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2月25日,第11届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简称RMM ) 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闭幕。以色列选手夺冠,美国代表队获得三块金牌,中国队却无一人获得金牌,最好成绩是第15名,总成绩下滑到第6。事实上,自2015年之后中国队已经连续五次与奥数冠军失之交臂了,排名也不断显著下滑。

  与此同时,2018年,我们全面取消了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奥赛在中国一片喊打声中,从政策层面全面退出各级保送生与加分的指标体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