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税能否替代土地出让收入

2019年03月11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房地产税再次引发热议。为什么要进行房地产税改革?改革方向、节奏、力度是什么?房地产税能否替代土地出让收入?
长期看,在三大前提条件下,房地产税可完全替代土地出让收入成为地方重要财政收入。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税与土地出让收入,在一定时期存在“跷跷板”关系,此消彼长,不能完全替代。图/视觉中国
夏磊
恒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房地产行业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金融硕士业界导师,中国房地产市场与住房保障研究分会副会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我国与房地产相关的税种有11个,但大多集中于开发建设环节,保有环节的税收包括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2017年仅占地方本级税收收入的7.2%,远低于OECD国家50%的平均水平。

  我国保有环节税收规模相对较少,主要在于税基小。从征税范围来看,现行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居民自用住房免征,对居民出租住房未强制征税。从计税依据来看,房产税采用房产原值扣除10-30%或租金、城镇土地使用税采用固定单位税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