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资赶场进A股催生A股牛市?用其利防其弊

2019年03月13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随着A股成交量频频破万亿,陆股通项下北上资金净流出却时有发生。正在空翻多、大举入市的国内投资者,是否从中应该有所警示呢?
通过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促进改善国内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学习境外投资者成熟、先进的投资理念,是资本市场开放的一个重要考虑。图/视觉中国
管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学术委员;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1992年武汉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毕业后,加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在政策研究和统计部门工作,历任综合司副司长,国际收支司副司长、司长。2015年7月正式离职,加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任高级研究员。1998年获日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澳大利亚亚洲奖学金项目资助,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习,获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1-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货币可兑换、国际收支、汇率政策、国际资本流动等问题研究,撰写大量工作报告和学术论文,参加了1994年以来一系列重大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设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管涛)最近中国股民总算是扬眉吐气了。因为A股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大涨。这波大涨的背后有个故事是,前期外资已大举入场扫货,且随着A股在明晟(MSCI)指数中的纳入因子逐步提升,进场外资将会更多。日前,某股票被外资买到了深股通持股上限,而不得不被限制购买,更是成为新行情中的一道风景。

  不得不再次对外资说声服气。2018年,A股大跌,国内投资者、上市公司大股东无不灰心丧气、灰头土脸。然而,外国投资者却通过陆股通北上净买入2942亿元,扣除港股通南下资金后,2018年股票通(包括沪港通和深港通)项下北上净流入资金2018亿元,为该机制开通以来首次。当时还有人奚落说,过去总是外资抄我们的底,这次终于也被套了。现在,却不得不佩服老外们的先知先觉,而国内不少投资者则在为踏空本轮行情扼腕叹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