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杠杆效率改善更为关键

2019年03月21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杠杆率更多是经济运行的结果反映,而并不能直接从杠杆率的高低来评判经济运行的优劣。与杠杆率高低相比,更应该关注杠杆的效率
截至2018年末,实体经济部门的债务余额已是其2011年末的2.5倍,其中政府部门债务余额是其2011年末的2.2倍,非金融企业债务余额是其2011年末的2.4倍,居民债务余额是其2011年末的3.5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近年来,杠杆率无疑是经济各界关注的热点之一,而且普遍担忧中国杠杆率上升过快,可能酿成重大风险。3月20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了他们的最新测算结果:“2018年实体经济部门杠杆率出现了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下降。2018年,包括居民部门、非金融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017年的244.0%下降到243.7%,下降了0.3个百分点。”考虑到经济运行依然在合理区间内,宏观杠杆率的趋稳无疑是个好消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