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透支了吗

2019年03月22日 12: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消费或更受经济增长等顺周期因素影响,现阶段居民杠杆抬升对消费的带动作用或仍大于挤出。居民杠杆率的长期走势与城镇化进程密切相关,随着我国城镇化继续推进,未来居民杠杆率水平仍将温和上升
随着房价的攀升及按揭贷款理念的兴起,我国居民杠杆率明显上升。在该背景下,近期居民消费增长乏力,尤其是商品房、汽车等销售增速跌跌不休,不禁引发各界对于居民购买力是否由于高债务而透支的担忧。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高莉 吴丽君)

核心观点:

  1.近年来,随着房价的攀升及按揭贷款理念的兴起,我国居民杠杆率明显上升。在该背景下,近期居民消费增长乏力,尤其是商品房、汽车等销售增速跌跌不休,不禁引发各界对于居民购买力是否由于高债务而透支的担忧。这些都关乎未来中国经济的动能和潜力。

  2.与各国同等人均GDP发展阶段相比,目前我国居民债务杠杆的绝对水平已处高位,这是不争的事实。从地域结构来看,尽管不少人担心前期棚改货币化可能透支了三四线城市的需求,但各种测算都表明,当前三四线居民的债务压力其实仍远低于一二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