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民工为什么越来越少了

2019年04月11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农民工高龄人口占比提高、产业升级以及一线城市房租不断上涨,大量农民工被动返乡;近年来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高速增长也是农民工返乡就业的重要驱动力
随着农民工高龄人口占比提高、产业升级以及一线城市房租不断上涨,大量农民工被动返乡;与此同时,近年来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高速增长也是农民工返乡就业的重要驱动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周俚君)核心观点:

  1. 农民工在春运期间选择公路客运为主,公路春运客运量呈负增长侧面反映农民工数量增长近乎停滞。

  2. 自1998年以来我国农村户籍人口每年减少1000万以上,这种“城镇化”趋势是农民工总体数量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3. 随着农民工高龄人口占比提高、产业升级以及一线城市房租不断上涨,大量农民工被动返乡;与此同时,近年来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高速增长也是农民工返乡就业的重要驱动力。

  一、从春运旅客运送量看农民工数量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