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户籍改革真的不影响房价吗

2019年04月26日 13: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可以间接推动三线城市房地产限购放松,直接推动三线城市以及全国的销售增长,这将有力支撑三线城市房价
近年各地人才引进政策层出不穷,不仅是考虑通过人才流入提振经济,同时也必然会提振房地产需求。图/IC photo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影响房价的最重要因素,无疑是房地产的供给与需求,政府这么多年来的房地产调控,也往往是从这两方面入手。近年各地人才引进政策层出不穷,不仅是考虑通过人才流入提振经济,同时也必然会提振房地产需求。大步迈进的户籍制度改革,对房价会有什么影响呢?

  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三线城市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户籍制度改革从指导意见走向落实,落户条件逐步放松。2018年以后,户籍制度改革节奏明显加快。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2013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一亿人落户的重要目标。这两项政策主要为指导意见,并没有开始真正落实具体的政策。2014年7月,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要求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户籍制度改革开始走向落实。2018年以来,户籍制度改革提速。同年3月,发改委要求中小城市和建制镇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发改规划〔2018〕406号)。2019年4月,发改委进一步要求Ⅱ型大城市(三线城市,下同)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发改规划〔2019〕617号)。至此,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户籍制度改革目标均已落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