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996背后的迷思

2019年04月28日 12: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企业对员工的考评,最终联系着利润与股东利益,天经地义。不过人是独立的,更是立体的,包括在我们身边默默上班下班的人。立体的人生,不可以拿KPI考评,亦天经地义
2019年4月16日,北京,凌晨两点的西二旗,互联网企业办公区依旧灯火通明。图/IC photo
谢一铭
Alpha JWC Ventures投资合伙人,Alpha JWC 是位于雅加达及新加坡的东南亚风险投资基金,专注亚太区数字经济初创企业;曾任连连集团副总(SVP),负责国际业务拓展,并曾出任点融网首席风控官,之前曾任奥纬咨询负责人;出身于华尔街交易台,曾任职于德意志银行贷款敞口管理小组。2009年至2011年,参与德意志银行风险咨询服务,出任国家开发银行信贷风险以及巴塞尔协议事务顾问。拥有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应用数学学士及金融数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谢一铭)近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内部交流会上称996工作制为一种福报,引发热议(996工作制指9点上班,9点下班,每周6天)。随后,又在微博再谈996。马老师坚持讲“实话、真话、让人思考的话”,并重申,“我不为996辩护,我向奋斗者致敬”,然而字里行间,鼓励员工——尤其是年轻人——高强度工作的热忱并无减退。赞成、诋毁、折衷,各是其所非,而非其所是,本来岁月静好的朋友圈,一时水火难容。

  平心而论,马老师已一而再再而三声明,阿里并不强制996,而实则上没有任何企业可以。因此,996工作制本身没甚可以争论。舆情高亢,反映的是996背后的价值观之争。工作、生活、家务事,顾此失彼,实在戳中太多人的痛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