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996是福报?听听硅谷怎么说

2019年04月30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中国的996文化一样,折腾文化在硅谷也面临着强烈反对声音,而主流的工作与生活平衡文化则被视为创新的秘诀
2018年11月28日,北京,西二旗地铁站的上班族。由于未来获胜的关键取决于高质量的创新,利用员工担心失去工作的心理,压榨额外工作时间的做法,并不利于实现这一目标。图/IC photo
林薇
常驻硅谷的国际媒体人,企业家和创新顾问。前路透社财经电视与央视主播及制片。曼切斯特商学院全球工商管理硕士,并拥有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国际新闻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薇)

996是福报?

  中国首富马云最近发现自己再次成为国际聚光灯的焦点,原因是他把中国的“996”工作文化称为“福报”。

  “我不要说996,到今天为止,我肯定是12×12以上……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在微博上称。996指每周工作六天,从上午9点到晚上9点。

  这一评论引发了中国科技界的强烈反对。一组匿名的开发人员在名为“996.icu”的代码共享平台Github上启动了一个项目,开玩笑地建议每周工作72小时可以直接去重症监护ICU。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