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伟大的博弈》(13)|“不,他不可能那么干!”(1929—1938年)

2019年05月08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29年,美国股市发生了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股灾。这次股灾及随后而来的大萧条迫使罗斯福总统实施“新政”,并开始了对华尔街的实质性改革
美国纽约,华尔街。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股灾发生在1929年秋天。在一片乐观的投资氛围中,持续数年的牛市突然急转直下。图/视觉中国
祁斌
祁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和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1996—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4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8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祁斌)译者题注

  1929年,美国股市发生了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股灾。这次股灾及随后而来的大萧条迫使罗斯福总统实施“新政”,并开始了对华尔街的实质性改革。同时,纽约证券交易所这个已存在百余年的私人俱乐部也面临最尴尬的历史时刻,时任总裁、保守势力的代表人物理查德•惠特尼因盗用他人款项等罪行锒铛入狱,就连与他相识多年的罗斯福总统也不敢相信,惊呼:“不,他不可能那么干!”……惠特尼丑闻令华尔街抵制改革的保守派势力遭受重创,客观上为改革的推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译者导读

  ••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股灾发生在1929年秋天。在一片乐观的投资氛围中,持续数年的牛市突然急转直下。9月5日,市场开始下挫,10月29日,道琼斯指数一泻千里,创下了单日22%的最大跌幅。股市持续的跌势直到当年11月才最终止住。到1932年,道琼斯指数较1929年最高点下跌了89%。

  •股灾之后,美国经济陷入长达4年的衰退,这次空前绝后的衰退造就了“大萧条”这样一个专有名词。也许是由于两个事件在时间上相隔如此之近,许多人,包括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是1929年“大股灾”引发了美国经济的“大萧条”。但这两者间未必有这样确定的因果关系,因为它们背后有共同的驱动因素,即美国实体经济长期高歌猛进后的回调压力,以及胡佛政府的错误政策。

  •1929年股灾和“大萧条”虽是美国历史上的一次惨痛经历,但也给美国经济和华尔街一次重塑自我的机会。1933年,罗斯福总统开始实施历史上以他名字命名的“罗斯福新政”,大刀阔斧地改革美国经济政策,并着手改造岌岌可危的华尔街,以重振市场信心。

  •1933年,美国取消金本位制,颁布《证券法》和《格拉斯–斯蒂格尔法》;1934年,美国颁布《证券交易法》;同年,依据该法成立了美国证监会;1940年,美国颁布《投资公司法》和《投资顾问法》。至此,美国资本市场在自我演进超过百年之后第一次出现了关于证券发行、交易和投资基金的法律,也第一次建立了证券监管机构,这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形成了现代金融体系监管的基本框架,也为随后几十年美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格拉斯–斯蒂格尔法》又称《1933年银行法》,根据该法案,美国成立了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对5万美元以下的银行存款提供担保,以避免公众挤兑的事件再次发生。同时,该法案严格限制金融机构同时从事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著名的摩根银行被一拆为二。这一分业格局直到60多年后才随着《格拉斯–斯蒂格尔法》的废除得以改变。

  •美国证监会首任主席是后来著名的肯尼迪总统的父亲—老肯尼迪。老肯尼迪是闯荡华尔街多年的老牌投机家。深谙投机和操纵市场各种诀窍的老肯尼迪展露了非凡的管理才华,在他的治理下,华尔街开始逐步走上正轨。

  •惠特尼代表了华尔街(尤其是纽约证券交易所)反对改革的保守势力。他是当时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主席,曾经因为在1929年股灾中英雄式的救市行动而声望卓著。但他穷奢极欲的生活方式和极其低劣的个人理财能力结合在一起,使他最终走上了破产和犯罪的道路。惠特尼的覆灭,使得卫道士的势力土崩瓦解,改革的步伐大大加快。在此之前,华尔街所有改革都未触动交易所会员自身的利益,而这一次完全不同了,它彻底改变了交易所的运行方式,使其开始真正为公众投资者服务,并为即将到来的华尔街大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要点

  1. 几乎每一个行业(即使是很多小行业,例如墓碑制造业)都在国会游说,要求给予他们保护,以免受到“不平等国际竞争”的冲击。在保护主义者专用词典中,如果来自国外的竞争者能够并愿意为美国消费者提供比本国产品更便宜的产品,就是不平等竞争。

  2. 交易所必须做到“使任何人无法质疑……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应该忘记,这个巨大的市场之所以可以存在并繁荣,有赖于投资者们的厚爱”。

  3. 理查德•惠特尼的丑闻案使这些改革更容易取得成功,而这些改革的成功又为战后将要在华尔街上演的一次真正的大繁荣奠定了基础——那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繁荣,一次影响深远的繁荣,一次即使在20世纪20年代大牛市最疯狂的年代中,人们做梦也想象不到的繁荣。

  译者专栏

  1.“大萧条”时期的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大萧条”时期,美国胡佛政府采取了货币、财政双紧缩的政策,并推行了贸易保护政策,签署《斯慕特-霍利关税法案》提高关税,由此引发全球贸易战。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迅速跟随美国,提高进口关税。从1929年到1932年,世界范围内关税水平几乎提高了一倍。其间,全球贸易量下滑了25%,其中近50%的降幅由贸易保护所致。美国及12个西欧经济体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在1930年、1931年分别下滑5%、7%。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带来恶性竞争,使得全球需求进一步下滑,经济持续低迷。经济危机由美国传到欧洲,对德国的打击最为沉重;危机高峰时的1932年一年中,德国工业产量比1929年下降将近一半,而统治阶级实行征收新税、削减工资、削减救济金和养老金等政策,致使社会矛盾激化。在危机的袭击下,法西斯党充分利用了德国人民的不满情绪,其影响力迅速增长,终使希特勒上台成为可能,并将德国和世界带向战争的不归路。(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2.从《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到《多德–弗兰克法案》

  美国金融监管的演进历程类似一个在“放松”和“收紧”之间摆动的钟摆。1933年通过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将商业银行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保险业务严格地划分开,隔离了风险,提高了商业银行的安全性,却挤压了银行的利润空间。1999年11月该法案被废除,并通过了《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结束了美国长达66年之久的金融分业经营历史。然而,2008年源于美国并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再度引发人们对金融监管的反思。2010年7月,美国通过了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多德-弗兰克法案》,对1999年《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所确立的允许商业银行混业经营的原则做了修正,其中的“沃尔克法则”明令禁止商业银行从事高风险的自营交易。禁止商业银行拥有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限制衍生品交易,从而将传统商业银行业务和其他业务分隔开来。2017年唐纳德•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后又开始力推全面修订《多德-弗兰克法案》,以放松金融监管。这些变迁一方面是针对当时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情况做出的应对;另一方面也告诉我们,应该在金融监管与市场发展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寻找这个平衡点的过程是一个艰难复杂,甚至是不断反复的过程。(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3.监守自盗:从惠特尼到麦道夫

  纽交所前总裁惠特尼以及时隔70年后的纳斯达克前主席伯纳德•麦道夫,都曾经是交易所头号人物,却利用在一线监管生涯中赢得的声誉和人脉行骗。麦道夫骗局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曝光,涉案500亿美元,上当受骗的不仅是个人投资者,也有投资银行、对冲基金、慈善基金等大量机构投资者,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庞氏骗局是人类历史上最常见的金融欺诈,几乎遍布五大洲,层出不穷。这种骗局得名于意大利裔美国人查尔斯•庞齐在1920年的欺诈行为,其主要特点是用新投资者的资金作为投资回报付给老客户,以维系“投资不败”的谎言。(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4.历史上曾经的庞氏骗局

  •1899年,美国纽约,100万美元,10%周回报率

  •1970—1984年,葡萄牙,8500万欧元,10%月回报率

  •1987年,美国密歇根州,损失5000万美元,被证交所中止

  •20世纪80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州,2亿美元,损失8000万美元

  •1991—1994年,罗马尼亚,10亿美元,32%月回报率

  •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15亿美元

  •1994年年末,德国&瑞士,71%年回报率,损失11亿美元

  •1993—1997年,美国佛罗里达,100%总回报率,损失5亿美元

  •1997年,阿尔巴尼亚,8%月回报率,损失12亿美元

  •2000年,美国好莱坞,6亿美元

  •2000年,美国俄亥俄州,2600万美元

  •2003年,美国佛罗里达州,10亿美元

  •2003年年末,加拿大渥太华&美国加利福利亚&俄克拉荷马州,800万美元

  •2005年末,美国洛杉矶,损失9.4亿美元

  •20世纪80年代—2002年,哥斯达黎加,4亿美元,3%月回报率

  •2001年,海地,2.4亿美元,15%回报率•2006年10月,悉尼,4900万美元

  •2006年2月,圣迭哥,2400万美元,6%月回报率

  •2007年4月,巴基斯坦,10亿美元,100%月回报率

  •2007年5月,美国佛罗里达州,8000万美元

  •2007年6月,美国,5亿美元,被判300个月的监禁

  •2007年8月,菲律宾,5000万美元

  •2008年1月,菲律宾,2.5亿美元

  •2008年12月,美国,500亿美元

  •2009年1月,印度,10亿美元

  •2009年1月,英国,8000万英镑

  •2009年2月,伦敦,4000万英镑

  •2009年2月,拉丁美洲,80亿美元

  (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

qw
点击见大图

  注:“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的内容为译者所加

  本文节选自《伟大的博弈》第三版

  财新私房课推荐:有声书《伟大的博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