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税之扰有多大

2019年05月17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来中国外贸依存度显著降低,加之对美贸易的占比有限,加征关税对出口等的实际影响不宜夸大。此外,更加灵活的汇率安排有助于缓解外部冲击
上海,进出口港口码头。近年来我国外贸依存度显著降低,加之对美贸易的占比有限,加征关税对出口等的实际影响不宜夸大。此外,更加灵活的汇率安排有助于缓解外部冲击。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杨思远 文若愚 黄俊筑)

核心观点:

  1.加征关税是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主要表现形式,也是干扰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突出风险因素。大家普遍关注加征关税对贸易的抑制作用,还有人担心其引致国内产业加速外移的可能性。如何考量加征关税的长短期效应,对于我们研判宏观大势具有现实意义。

  2.加征关税对于双边贸易的冲击是重要的,但未必是最重要的。影响我国外需的主导性力量依然是全球经济动能。近年来我国外贸依存度显著降低,加之对美贸易的占比有限,加征关税对出口等的实际影响不宜夸大。此外,更加灵活的汇率安排有助于缓解外部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