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鸣|全民食盐加碘是否应功成身退

2019年05月23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实施全面强制食盐加碘的大国,这种措施对于快速降低碘营养缺乏有效,也是实施成本最低的方案,但难免会造成眉毛胡子一把抓,有病没病一样医的情况
资料图:食盐生产车间。图/视觉中国
唐大杰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财税和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大杰)

25年强制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取得重大成就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公共卫生工作取得巨大成就。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由1981年的67.9岁上升到2017年的76.7岁。国家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增长了近5倍。

  自1994年颁布实施《全面防治碘缺乏条例》开始,普遍食盐加碘干预措施的实施不仅使中国基本上消除了碘缺危害,而且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碘营养不良的状况。据20世纪70年代调查,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除上海市)均有不同程度的碘缺乏病流行,全国有地方性甲状腺肿(地甲肿)患者近3500万人,地方性克汀病患者25万人。20世纪90年代实施普遍食盐加碘(USI)政策前,全国1778个县有碘缺乏病的流行,地方性甲状腺肿病人776万,典型的地方性克汀病病人18.8万。到2000 年,中国在国家水平上达到了基本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2010 年,中国 28 个省(区、市)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西藏、青海、新疆实现了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目标;2015 年底,根据《全国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终期考核评估结果,全国 94.2%的县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当前中国居民中一般人群整体处于碘营养适宜的状态。(《中国居民补碘指南,2018年5月》)

强制食盐加碘也存在缺点和隐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