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否可控

2019年06月04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2019-2021年是地方债务的本息偿付高峰,但因置换债的发行规模存在灵活调整的空间,总体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考虑新增一般债券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影响地方财政赤字,2019年新增8000亿元专项债券以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在这种预期下,2018年末开始基建增速呈小幅反弹。图/IC photo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周俚君)

  核心观点:

  1. 新预算法实施后,地方政府发债体制逐渐规范化,随着存续城投债不断被置换,债务透明化程度不断提升。

  2. 从期限结构来看,2019年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0年期以上占比大幅上升,从利率结构看,地方政府债券总体利率范围在2.5%-4.5%,虽然2019-2021年是地方债务的本息偿付高峰,但因置换债的发行规模存在灵活调整的空间,总体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一、地方政府债务结构之“前世今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