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放银行的范式

2019年06月19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开放化趋势下的关键,是如何去更好地推动API的广泛应用,以及API未来各个阶段的主要应用方向
数字化时代下银行业正在经历巨大的商业变革与战略升级。利用开放的金融数据,催生出即插即用式的金融科技APIs,构建更为丰富多样、开放共赢的银行业态,即为开放银行范式。图/视觉中国
杨望
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深耕宏观经济与科技金融投资研究、战略咨询10年,访谈考察创新公司超过1000家,出版专著3本,发表200余篇学术或投资研究论文,主持或参与政府、高校、交易所和金融机构多个重要课题研究与项目咨询。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杨望 特约作者 王姝妤)利用开放的金融数据,催生出即插即用式的金融科技APIs((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构建更为丰富多样、开放共赢的银行业态,即为开放银行范式。

  数字化时代下银行业正在经历巨大的商业变革与战略升级。这种变革趋势可归纳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银行通过直销手段实现渠道创新——即直销银行,第二阶段银行通过服务移动化实现场景创新——即互联网银行,第三阶段,也是本文将重点论述的,银行通过数据开放共享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即开放银行(O-banking)。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