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险的外溢:下半年全球经济展望

2019年07月03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贸易摩擦悬而未决、地缘风险重新集聚之际,任何潜在的风险点都可能在存量博弈的现实中被裂变式放大,而外溢到其他行业和区域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王宇哲)“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2018年下半年起,受贸易摩擦、金融市场波动、政策不确定性加剧等影响,全球经济稳定性明显削弱。在刚结束的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在领导人会晤后表示不再加征新的关税,且重启经贸磋商,贸易摩擦短期内急剧恶化的风险得到了遏制。但谨慎乐观的短期前景难以掩盖风险在空间、类型、时间等维度的外溢:其一,随着危机回潮走过新兴市场货币危机的第一站,受民粹势力重新集结、地缘政治风险扩散、英国“硬脱欧”威胁上升、意大利财政问题一再发酵等催化,欧洲正在接棒成为危机回潮的下一站;其二,贸易摩擦的风险短期平抑的事实伴随着风险重心由贸易风险向其他领域扩散,且短期摩擦点正在被一些标志性事件所推动,日渐清晰地变为长期博弈线,涉及金融、科技、治理等领域;其三,在风险类型更多、烈度更高的宏观环境中,常规甚至非常规货币政策空间被急剧压缩,央行的手在衰退来临前已被越捆越紧,黄金等避险资产受到追捧,比特币和天秤币(Libra)等又凸显出作为主权信用不完美替代的特质。在贸易摩擦悬而未决、地缘风险重新集聚之际,任何潜在的风险点都可能在存量博弈的现实中被裂变式放大,而外溢到其他行业和区域。随着风险外溢的破坏性和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全球经济正在从复苏轨道滑向长期增长中枢之下。我们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约为3.1%,较IMF在2019年4月的预测低0.2个百分点,而较其2018年4月和10月的预测低0.8和0.6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